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工科试点专业建设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 2019-10-10     浏览次数: 1511

为切实贯彻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做实做细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活动,深入推进蚌埠学院新工科试点专业建设与改革,1010日下午,校长丁明在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会议室主持召开了蚌埠学院新工科试点专业建设工作专题调研汇报会。教务处处长孙兰萍、副处长高善春陪同调研,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材化与化学工程学院等学院院长及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等4个校级新工科试点专业分别就各自专业新工科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果与经验以及未来建设工作的方向与路径等做了详细的汇报与交流。4个新工科试点专业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产业链、技术链的课程群建设;模块化工程化教学改革;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优化、实践教学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学科技能竞赛平台搭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与科研反哺教学等方面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丁明对4个试点专业的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个别专业建设工作仍旧存在思路不够明晰、建设进度比较迟缓、成果经验缺乏总结凝练难以推广等问题。丁明强调:首先,新工科建设要理解清楚“新”字的内涵,新经济背景、新产业形态都对我们培养的学生提出了新的质量要求。新的质量要求,需要新的工程教育理念、新的分类发展体系、新的学科专业结构、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之配套,同时还需拥有新观念的师资队伍做支撑,不能只是对一些传统工科专业“新瓶装旧酒”,要转变教育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贯彻产出导向,真正从以教师“教”为中心转为以学生“学”为中心。其次,新工科专业重在办出特色,切忌千校一面,要根据自身学科专业发展实际结合地方产业优势,以开放发展的思维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以创新眼光实现专业个性化、差异化发展。最后,要注重以融合发展的理念推进跨学院合作、学科交叉融合,打破学科边界,促进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思维。提升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撰稿:张迪迪;编审: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