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我校线上教学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 2020-02-10     浏览次数: 2915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蚌埠学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持续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教务处在学校党委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为原则,全处上下共同战“疫”,多措并举,把切实做好在线教学服务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高度的负责精神,推动我校在线教学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一是组织开展线上培训,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技能。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及要求,教务处发布了《蚌埠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线上教学的工作内容、进度安排、工作要求等。为帮助广大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提升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教务处主动对接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为教师组织开展持续不间断的线上教学技术技能远程培训,为顺利实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建立专门工作群(在皖抗疫辅教小组群),实时开展线上辅导咨询。教务处协调超星公司充实了大量线上教学技术支撑与保障人员加入工作群,与我校广大教师一道交流课程建设和线上教学遇到的各种问题,全程辅导教师线上建课与备课。此外,教务处还积极引导教师充分利用学校已有的“worldlib蚌埠学院文献服务群”等查询下载教材、参考书与习题练习等的电子书,为线上建课准备好充足的电子资源。

三是及时发布2020春季学期的课表和全校开课班级信息统计表。为了更好地服务疫情期间的学校在线教学,教务处于25日向全校师生发布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师课表、班级课表,于29日发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班级信息统计表,以方便教师创建网络虚拟教学班级并按照课表组织开展线上教学。

四是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开足开好网络公选课。根据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教务处于26日启动了网络课程修读报名工作,发布了《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课程修读报名的通知》,明确了2020春季学期网络课程的选课对象、课程类型、选课时间、操作步骤、学习平台、开课时间与注意事项等内容,保证了学校网络公共选修课程教学的平稳有序。

五是做好网络课程创建统计,摸清各教学单位建课情况。为了更好地掌握、统计各教学单位网络课程建设情况,加强网络课程建设过程跟踪和督促,教务处于28日制定下发了《XXXX学院2019-20202)开设线上教学课程情况统计表(分专业按年级顺序)》(参考模板),要求于215日前完成填写并返回教务处汇总,具体落实和摸清各二级学院(部)建课情况。

六是做好网上巡课,确保网络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拟布置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建课备课情况检查。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组织巡课检查,做到对本校每门线上课程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确保“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

七是拟制定出台激励措施,充分调动教师开展网络课程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进一步推动现代教育技术与我校各类课程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打造新时代线上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近期学校拟制定出台建课工作量认定等激励措施,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切实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助力学校课程建设。

                            (供稿:李声锋,审稿:孙兰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