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召开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8-21     浏览次数: 1220

为更新教育教学观念,聚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背景下的智慧教学和课题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切实落实“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相关工作要求,820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研讨会”,校长丁明出席并讲话。各二级学院院长、实验与设备管理中心、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务处有关人员参会。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李声锋对《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的通知(试行)》进行了细致解读,他从总体目标、执行时间、课程范围、教学要求、激励措施等方面逐一进行了说明;实验与设备管理中心、团委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围绕通知的具体内容,从教学效果、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能力、线上线下衔接、线上线下学时分配、线上教学地点、过程性考核、课程资源库建设、教学平台选择、教学监控与管理、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并从各学院各专业特点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修改建议。

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丁明指出,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很快,疫情期间大规模全覆盖的线上教学虽是应急之举,但也进一步助推了我校教学信息化水平,后疫情时代学校教育不可能再回到传统课堂,线上线下教育深度融合将是必然,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将成为未来我校教学的新常态。这是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认清形势,深刻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我校教育现代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为更好落实我校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丁明从六个方面进一步做了强调和要求。一要务必高度重视。各学院领导思想上要提高认识,信息化时代,改革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下学期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推动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加强宣传动员,充分认识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在学校方案基础上细化自己院(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详细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线下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二要实现课堂教学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教师要改变教学理念,变一味讲授为以学生为中心。改变教学设计,坚持以“学”为中心,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师仅作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引导者。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现代信息资源重构传统课堂教学,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线上学习,线下课堂作为线上的延续补充。带着问题去学习,鼓励协作学习,加强学习的互助性,加强师生互动。三要重视学生的学习量。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学生是主体,学习量是关键,要以每堂课为单元,通过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的任务驱动引导学生学习掌握教学重难点,强化学习量和过程性考核。四要创新混合式教学。各学院要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国家、省、校立项建设的慕课、微课、资源共享课、教学资源库和其他优质教学资源创新混合式教学,拓展学习时间和空间,优化教学组织形式和过程,提高学习挑战度。对优秀教学案例我们要组织全校观摩学习。五要强化政策激励。对实施混合式教学课程的所有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和创新,积累实战经验,提高教学质量。六要创新课程混合式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新的教学模式要有切实有效的监控措施与之配套。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要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平台提供的各项教学管理功能和线上线下听课等手段,强化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量的动态监管,适时召开混合式教学师生座谈会,多管齐下,切实加强混合式教学的课程教学质量。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开拓了视野,明确了方向,进一步推动了我校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撰稿:张迪迪;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