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铸就新征程 蚌埠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24     浏览次数: 732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今年5月份的第2周(58日至514日)是第3个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正确劳动观,我校于426-513日,以“劳动铸就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

加强教育宣传,营造劳动氛围

为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二级学院通过学院网站、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宣传栏等,集中宣传了劳动教育重大意义、有益经验和做法。同时各学院劳动教育教研组负责人、专兼职教师积极开展交流研讨,切实发挥教师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推动育人方式转变,提高育人质量。



开展主题班会,理解劳动内涵

劳动勤于心,美德践于行。为使学生充分了解劳动教育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培养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了以“劳动铸就新征程”为主题的劳动教育班会。外国语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以“弘扬劳动精神,激扬青春力量”为主题的双语宣讲活动,听完宣讲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创造环境之美,共享劳动快乐

劳动教育宣传周的两周时间内,我校各学院纷纷组织学子深入校园,开展了教室打扫、校园场所清洁、寝室美化、食堂志愿服务、实验室卫生整理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寓学于践,以学促践,把劳动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有机融合,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劳动热情。在各学院组织带领下,学生们纷纷拿起扫帚、抹布、扛起锄头,在劳动中尽情挥洒汗水,在实践中充分感悟快乐,以劳动创造幸福,让劳动强健体魄。



发挥榜样力量,感悟劳动精神

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劳动教育宣传周期间,各学院积极树立榜样,通过优秀校友典型事迹宣讲等方式,用身边的事迹宣传教育广大学生,培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邀请了蚌埠中环水务公司团委委员、营业厅四分所所长李庆胜,举行了“校友进校园 点亮匠心梦”劳动教育主题宣讲活动。李庆胜用丰富的阅历、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正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的劳动精神,进一步激发奋进新时代的青年力量。



开展特色活动,发现劳动之美

为发掘身边的劳动之美,寻找身边的“最美劳动者”,各学院纷纷开展了“劳动教育”主题摄影展活动,学生近距离接触身边的劳动模范、感人的劳动瞬间,用图片方式展现了蚌埠学院师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


此次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教育引导了广大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进一步帮助学生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

(撰稿:蒋雅丽  审核:盛蒂)